close

【邱鴻安專欄】 2017年09月14日 06:00
iPhone X起價要999元(64GB),最貴的要1149元(256GB);蘋果一公布售價,全球一片哀號!另外兩款新機,iPhone 8最便宜的699元,8 Plus也要799元。那麼貴,值得買嗎?其實,消費者沒有什麼選擇,特別是iPhone 用戶,只能繼續用iPhone,蘋果看準了這點,吃定了消費者。

以筆者為例,我用的是iPhone 6 Plus,那是2014年9月推出的,至今三年,已到換機時候,分析師估計,三年前買了6和6 Plus的2億3100萬消費者,都到了換機時候,已沒有什麼選擇。

iPhone用戶當然可以拒絕換機,繼續用舊機,或者改用Android機;但舊機就是舊機,經過三年,一切都已落後,而改用Android機,更是一種困難的「存在抉擇」,因為至今為止,蘋果的iOS仍是最佳手機作業系統,以「使用經驗」來說,絕對比Android機友善。現代人離不開智慧手機,每天與機為伴數小時,其實已沒有什麼選擇,只能選擇對消費者最友善的iPhone。

大多數的iPhone用戶,也不是一次過付款999元去買機,而是採取換機的方法,將手中的6或6 Plus賣回給電訊商,一般可得到300元;與電訊商簽約兩年,也不用繳頭款,只須每月還款30元至50元。所以我考慮換8 Plus或X,但不是現在買,打算等到「黑五」、甚至新年之後才買,估計那時電訊商會進一步打折。

至於新機值不值得買,我的想法是,新機有無線充電、OLED螢幕、Home按鈕也取消了,這些都是iPhone的大變化,值得一試。 新機的中央處器理「A11」,是晶片技術突破,對於用戶來說,強大的晶片使新機速度大增,有一測試說,速度比Android機快50%至70%,Qualcomm的晶片,可與A11競爭,但Qualcomm不能強迫Android機使用它的晶片,因此A11已明顯領先所有Android機對手。

新iPhone將增加一種擴增實境(AR)的新技術;AR技術被視為新潮流,估計未來數年將大行其道,這種技術可讓使戶以iPhone的攝影機,將「數位影像」加入「真實世界」之中;分析師估計,各行各業將會迅速採取這種技術,作為推銷商品的利器,例如家具和建材公司Ikea、Lowe’s和Cambria已製作應用程式,讓消費者在選購貨品時,先利用AR程式,將商品的數位影像放在自己家裡的實際環境中,看是否合適,然後才決定購買。

10年前,喬布斯宣布推出第一代iPhone 時說過,iPhone是一革命性產品,將會改變整個手機市場;12日發布的新iPhone,雖然不像第一代iPhone那樣具有革命性,但現在的蘋果公司,卻比10年前的蘋果公司,更全面地掌握手機的軟硬體技術,包括擁有最佳的作業系統、最先進的中央處理器、以及提供最友善的使用經驗,因此面對所有Android機的競爭對手,都占到絕大優勢,iPhone也勢必繼續稱霸手機市場。

arrow
arrow

    無銀三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